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自信自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10/21/2022 8:48:29 AM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录入:祁纪  

 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自信自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怎样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连日来,湖南代表团代表展开热议。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正确之路。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党的二十大历史盛会,以自信抒发中国之志,我们倍感振奋;以自立拓展中国之路,我们方向更明;以自强集聚中国之力,我们只争朝夕。”党的二十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益阳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等五大千亿级产业,建设现代企业方阵,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益阳绚丽篇章。”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最强音。

  “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妙云表示,公司依靠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自主开发出绿色炼化工艺技术,让“三废”排放全面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首要任务,继续优化炼化产业形态,延伸化工产业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新时代10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天天与“水”打交道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邵阳市自来水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刘韦达深有感触,“通过整治非法采砂、持续治理黑臭水体等举措,资江饮用水源取水口的水质浊度从100降到10,氯耗、电耗等制水成本大大降低。”

  刘韦达认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黑臭水体整治,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涵养水源能力,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湖南努力奋斗。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底色。”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认为,中国的抗疫实践,深刻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就是始终把守护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安全放到第一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徐芙蓉说,要充分发挥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壮大基层医疗队伍,让医疗服务更有质量、更有速度、更有温度。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也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代表、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表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保靖县“茶、水、城”文章,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以县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