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以查促改 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
7/31/2020 9:29:50 A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祁东:以查促改 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

编辑:祝萌琎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29    来源:三湘风纪网   浏览数:334

    “老乡,您是啥时候搬进新居的?住着还满意吗?生活饮用水问题解决了没有?您对村支两委整改满意吗?”近日,祁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来到石亭子镇友江村危房改造户李某某家中,对他家危房改造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我是4月底搬进新家居住的,村支两委不仅帮我在新家附近打了一口水井,还在我搬新家时候送来了家具、厨具等生活用品,感谢党的好政策。”对于这次整改,李某某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李某某是石亭子镇友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被纳入危房改造对象,由于本人年事已高,家中也没有其他闲散劳力,石亭子镇友江村支两委便商议由村里委托他人代为兴建房屋,建房经费为上级拨付给李某某的危改资金。但由于村干部工作不到位,监督把关不严,导致李某某的房屋选址离取水点太远、房屋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没有达到居住条件,房屋建好后李某某却迟迟不愿意搬进去,直至监督检查组进村入户检查时发现李某某仍旧住在危房里。针对这一问题,祁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当地村支两委干部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责令采取措施限期整改。这是祁东县“精准”监督,护航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祁东县2016年以来共完成危房改造任务7254户,拨付补助资金近1.5亿元,涉及贫困人口多,补助资金大。为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祁东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20年4月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督查组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勘察、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围绕“六看六确保”,对农村“四类重点对象”、边缘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村逐户进行排查。重点排查D级危房改造重建户旧房是否按要求拆除、改造过的危房配套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质量不高及安全问题,以及中央拨付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确保危房改造工作落细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准确高效。截止目前,检查组共开展了五次专项检查活动,实地走访76户危房改造对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并进行跟踪回访,确保真整改、出实效。(祁东县纪委监委 李晓军  周智军)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