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微体会】祁东:至寒时刻的那一抹温情
8/17/2020 3:48:02 P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微故事.微体会】祁东:至寒时刻的那一抹温情

  三月,本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整个中华大地都进入了至寒时刻。这个月对于贫困户老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大儿子的骤然去世,让这个耄耋之年的老人陷入深深的悲痛,甚至绝望。
  老谭是鸟江镇大星村红卫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全靠长子照顾。他的长子夫妇平时靠做泥水工维持生计。虽然两个孙子还未成家,但如果无病无灾,一家人也是衣食无忧。2017年老谭脱贫后比一般贫困户生活还过得好些。
  3月5日中餐后,我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打开微信,一封轻松筹求助信在大星村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工作群传递。我点开链接一看,发起求助者是来自大星村的年轻人谭仕,是老谭大儿子的儿子,他是为身患重病的父亲发起求助的。
  我心想这下糟了,如果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下了,那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呢?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然而令人没想到是患者的情况急速恶化。
  3月6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确认患者脑死亡。
  3月7日,老谭的大儿子去世。
   最终,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救助还是没挽救到老谭大儿子的生命。要让爱心人士的爱心用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之后,谭仕主动停止了轻松筹平台的求助,并把善款通过平台返还给了各位好心人。
  我为这个家庭遭遇的变故深表同情,同时又为老谭他们一家的行为点赞。
  一条鲜活的生命已经逝去,留下的老人生活困顿。我想,我应该为他做点什么。
  于是,我拨通了村支书的电话,把自己准备以村“两委”的名义为老谭募捐的想法告诉了村支书,想以村民们的关爱之心温暖老谭的凄凉之心。
   村“两委”干部沟通后对我的建议表示赞同,并立即行动起来,考虑到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便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发出了倡议书。
   倡议书发出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村民纷纷献出爱心,颗颗爱心汇成股股暖流,每一分钱都代表着大家的一份关心与牵挂,短短三天时间里共收到善款1.1万元。
  当村“两委”干部把善款交到了老谭手里时,老谭激动得热泪盈眶。没过多久,我就收到了村支书转发给我的谭仕代表家人写的一封感谢信 ,当我再次来到老谭家时已是4月中旬,当时是因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调整。考虑到老人家庭的变故,想听听他本人的意见。经历了丧子之痛,老人的神情还是难掩悲伤。在知道我们的来意后,老谭表示一切还是按照政策办,自己不需要特殊关照,生活目前还是没有问题,党的温暧政策还是留给更加需要的人吧,咱家能够挺过去的。
  这话倒是出乎我的意料,见惯了哭穷的,想尽办法要求享受低保政策的,看到这么通情达理的老人,我反倒觉得是自己用老眼光看人了,这些年通过大家的教育引导,许多贫困户已经由思想和行动上的“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愿意依靠自己的能力脱贫致富。
  但也不难理解,被温暖过的心,肯定不会是偏执狭隘的。我仿佛看见,一棵善良的种子,开始发芽了。(祁东县纪委监委 罗艳玲)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