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征订书籍,巡察组果断叫停
4/6/2021 1:34:28 PM   来源:祁东县委巡察办  作者:尹小荣  录入:祁纪  

  “学校发放了哪些书籍?”

  “今年开学你们有没有被强制征订其他的书刊、资料?”

  ……

  今年的春季开学期间,祁东县委第一巡察组来到一些中小学校进行回访,对前期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2021年临近寒假,正在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巡察工作的县委第一巡察组陆续接到一些中小学校的学生家长反映:在班级微信群里,老师推送了新华书店微信购书平台,要求学生在平台上订购2021年寒暑假作业,可是家长在这个平台上订购寒暑假作业时,还被捆绑要求订购其他“家校共读”等三类书籍,小学生合计223.28元,初中生合计235.50元。来反映的家长还给巡视组的工作人员看了他们手机中新华书店微信购书平台内容,学生无法单独订购2021年寒暑假作业,必须同时征订 “家校共读”等其他三类书籍。

  巡察组的同志对家长们反映的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根据了解的情况,基本可以认定新华书店此举涉嫌违规捆绑消费和强制消费。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中小学生,可不是个小数,如果都被要求强制征订和捆绑消费,对全县中小学生家庭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群众利益无小事。祁东县委第一巡察组按照立行立改的程序,立即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对该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通知书后,当天就派员进行调查处理,督促新华书店将该服务平台网上征订调整至自愿、可选择状态。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祁东新华书店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新华书店严守政策底线,坚决杜绝违规征订行为。根据巡察组的意见,祁东县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校下发通知 ,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强制学生征订书籍资料,并将违规征订书籍资料情况纳入春、秋两季开学检查和督学责任区督导的重点内容。

  2017年,湖南全省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几年以后,又出现了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回潮。“一些问题必须盯着改,防止问题反弹。”祁东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相关负责人说。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出现的县委巡察组同志到学校进行回访的场景。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