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贴身监督助力民生项目跑出“加速度”
5/26/2021 4:47:13 P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祁东县:贴身监督助力民生项目跑出“加速度”

 

“你们的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有什么困难?”“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如何?

近年来,祁东县纪委监委为护航“五个祁东”发展战略,立足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一线监督,紧盯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验收等环节,围绕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民生项目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重点督查项目在审批、落地、建设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同时,了解项目推进中干部扯皮推诿、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限时整改,预防和化解廉政风险,筑牢清廉底线,助力民生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若发现公职人员存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等违纪违法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督查组组长在对民生项目进行清理核查时如是说道。为确保民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县纪委监委与县直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各类民生项目中的工作纪律,非招标类项目、工程变更和安全台账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并深入项目施工一线,对部分重点投资项目施工方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助推民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据了解,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县共收集问题线索31条,已办结29条,行政监管部门立案5起,罚款102839元,通报批评2起;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3人,立案1人。

防止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出现腐败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密织制度笼子是关键。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深入项目现场监督提醒、列席班子会议监督等方式,不断紧盯有关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实行关口前移,把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了关键岗位、关键对象约谈提醒机制,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级约谈政府投资项目责任人及立项、审批、验收等部门负责人,督促相关人员明误区、讲规矩、守底线。

“民生项目资金量大,从业人员背景复杂,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在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的同时,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用贴身监督筑牢民生项目的清廉底线。(祁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