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为1771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8/2/2021 8:16:45 A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祁东:为1771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以前核查科级干部廉洁情况时,要到多个部门翻阅资料。现在好了,只要翻阅廉政档案,相关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就呈现出来了。”日前,祁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查阅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如是说。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准确掌握和评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祁东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为全县1771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助力精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据悉,该县对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编号管理,内容涵盖干部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受到检举举报情况、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廉政画像情况等,数据信息实行“动态更新、逐步完善”,重要数据实行及时报送、及时更新,一般数据实行每月一报送、一月一更新,确保全过程记录干部个人勤政廉政情况。

同时,廉政档案注重实用性和有效性,除作为科级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外,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可以利用廉政档案资源,了解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等,及时掌握廉政风险点,有效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对干部违纪违规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缩小调查范围,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确定专人负责,对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文档双重管理。同时,强化廉政档案的结果运用,为有效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祁东县纪委监委  )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