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祁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11/2023 7:28:42 AM   来源:祁纪  作者:  录入:祁纪  

中国共产党祁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334人。

县委书记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彭丽堂、魏春生、周跃军、陈小云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贺光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正风反腐新成效为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省、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雷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为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政风气象日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高水平建设清廉祁东,在护航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新征程中彰显忠诚与担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求必须一刻不停吹冲锋号,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使命担当,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赖支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强有力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措施。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化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粮食购销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治理。突出“未巡先改”、“靶向巡察”,推动巡察监督关口前移。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整治享乐奢靡之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改头换面问题、隐蔽隐性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躺平”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顽瘴痼疾。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推动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第三,聚焦群众关切,力解群众急难愁盼。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等问题整治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打好电诈、涉毒、性侵未成年人三大领域犯罪整治攻坚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健全常态化听访、接访、处访机制,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做实“互联网+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第四,加强纪律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党校、各级干部培训班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民主生活会“全链条”监督机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带病提拔”。依规依纪依法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和四类处置方式,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用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担当作为。

第五,深化系统施治,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有力遏增量、清存量。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腐肃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工程项目。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标准化思维推动清廉祁东建设走深走实。

第六,勇于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带头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做到“三防”“四慎”。持之以恒落实省纪委“十二条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两面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奋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推进建设全省经济强县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