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3/12/2024 9:13:04 AM   来源:祁东新闻网  作者:  录入:委宣传部  

  

w_DSC05498.JPG

4J0A9944.jpg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3月11日讯(记者:祁小容)11日上午,祁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电影院开幕。县委书记雷华主持大会开幕式,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丽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37人,实到320 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为雷华、陈昌义、周跃军、贺光辉、唐德鸿、赵双凤、谭志尚、张振宁。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中共祁东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祁东高新区的领导同志,以及历届在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县政协担任过正职且在正县级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祁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CK1A8879.jpg

  彭丽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县较好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55.11亿元,增长6.2%,排名七县市第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4.2%、15.9%、10.2%,分别排名七县市第四、第二、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43亿元,增速排名七县市第二。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8.16亿元,同比增长10.32%;各项贷款余额277.36亿元,同比增长18.98%;存贷比增加3.61个百分点。主要体现在:开局加速、全程加力,取得了期盼已久的发展成果;接续发力、全民创城,展现了亮点纷呈的城乡画卷;聚力会战、全力攻坚,改变了社会治理的长期困扰;拼搏奋进、全速赶超,创造了争先率先的可喜成绩。

4J0A9929.jpg

  彭丽堂指出,一年来,全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项目产业迈出更大步伐,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工业经济加快升级,农业发展稳中有进,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强力深化改革创新,县域发展迸发更强活力,改革力度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着力推进全域统筹,城乡建设呈现更高品质,城市更新步伐加快,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聚力改善民计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祉,生活品质日益提升,民生保障稳步提标,公共服务显著提高;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社会环境稳定向好,重大风险防范有力,安全底板不断加固;奋力加强自身建设,作风效能实现更快提升,行政效能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政府作风深入转变。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推进“八大行动”,积极融入“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助力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祁东。

  2024年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省、市下达的生态防治、能耗“双控”、粮食生产、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w_DSC05478.JPG

  报告要求,2024年,要坚持总量与质量并重,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培育县域产业,高质量打造产业集群,高起点创建“五好”园区;要坚持改革与创新并驱,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重点改革挖潜力,强化招商引资增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力,实化创新赋能添动力;要坚持城市与乡村并行,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以更大力度提升城镇功能品位,以更大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更大力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要坚持惠民与利民并举,不断做优高质量发展成色,力促群众生活更殷实,力促社会保障更有力,力促公共服务更优质;要坚持预防与治理并施,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条件,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战,打好污染防治整改攻坚战,打好生态治理修复持久战;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进,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全面抓好风险防控,全域抓细社会治理,全力抓牢安全生产。

  报告强调,要忠诚为政,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大力解放思想,加强调查研究,锤炼过硬本领,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要勤勉从政,坚持实干为先,坚持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在对标一流中抬高坐标、争先创优,力争在全省全市有位次、争荣誉、创品牌;要依法行政,坚守法治信仰,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要从严治政,坚决正风肃纪,始终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树牢“紧运行、紧平衡、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化“清廉祁东”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风清朗、政府清廉。

  随后,全体代表以举手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和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w_DSC05508.JPG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