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打民生资金“歪主意”无疑作茧自缚
9/5/2019 9:31:07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7月3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民生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中,从老关镇的村级财务专项审计中发现了一条套取资金设立账外账的问题线索,随着调查的开展,一笔11.5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款浮出水面。经查,登官村除自查自纠上交镇财政2.1万元外,其余资金用于公路、学校建设等支出。村支书记王世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党支部就违纪问题作出书面检讨。(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危房改造政策是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略“两不愁、三保障”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王世和身为登官村支部书记,理应认真负责地做好精准脱贫这项工作,帮助改善农村贫困人员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但他为了弥补村集体其它支出不足,打起了民生资金“歪主意”,将17户不符合条件的村民上报为危房改造对象,并从该17户村民手中收取资金合计11.55万元,除自查自纠上交镇财政2.1万元外,其余资金用于公路、学校建设等支出。毫无疑问,这样采取与村民协商方式套取危改补助款,严重侵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使惠农资金没有真正的惠及贫困群众,群众岂能满意,组织岂能被蒙蔽?

    事实上,诸如此类套取民生资金的案件并非个例。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太平乡14名乡干部以伪造项目资料、制作虚假合同等手段,“抱团腐败”套取扶贫、抗震救灾、农村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资金418万余元,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挥霍。东安县大盛镇杨家村原村支书易恢宇、村会计文忠明,村计生专干魏满春、村支部委员文远珠等4人利用职务之便,分别或共同贪污完善退耕还林补助款共计47209.68元案件,四名涉案人员受党纪处分……这些案例表明,在组织面前、在群众眼里,真相永远无法掩盖,事实终究浮出水面,打民生资金“歪主意”无疑是作茧自缚,最终难逃党纪的惩处。

    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的决胜阶段,随着中央、省市惠民政策力度的加大,民生资金涵盖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让民生资金最大限度惠及民众,必须从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形成合力。要推动扶贫领域信息公开,从源头上防治,使广大干部在落实惠民政策时“不敢懒作为、不敢乱作为、不得不作为”,确保民生资金在阳光下安全、透明、高效运行。同时,还要对民生项目运作全过程进行记录,消除各环节的监管“盲区”。要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的监管力度,紧盯社保、涉农、教育、扶贫、民政等领域,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坚决斩断敢于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对胆敢向民生资金“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祁东县纪委监委启之)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