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减负”不等于“减责”
1/7/2020 11:09:28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启之  录入:祁纪  

       前不久,资阳市雁江区向全区各部门印发一份“干货满满”的大走访《工作要点》。“与往年比,文件篇幅减少一半,更适合基层阅读理解,‘要点’内容也更具可操作性。”雁江区莲花街道办党政办主任张能介绍,《工作要点》明确规定,“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不再填写走访纪实表和意见反馈表,走访资料精简约70%。(10月12日,四川日报)

       在基层,我们时常会听到干部抱怨有“三多”,即检查多、报表多、会议多,天天加班加点,值班熬夜,一天到晚大会小会不断,上报材料、迎检材料一大堆。基层干部对此深恶痛绝,一直盼望能够搬掉这座劳民伤财的大山。中央“重拳出击”,下决心为基层减负,明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中走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是大快人心的好事实事,基层干部为此纷纷点赞叫好。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减负”不等于“减责”。减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从名目繁多的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从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中解救出来,把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用到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去。然而有个别基层干部错误理解“减负”的真正意义,工作中产生歇口气、松松脚的倦怠思想,工作开展“打折扣”,美其名曰“减负”。

       笔者认为,基层减负确实必要,但如果认为减负就是减责任,卸包袱就是卸担子,而心生忌惮而不干事、不担责,不主动解决问题、不积极履职担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这就大错特错,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也是需要重点纠治的内容。减负的目的并不是不作为,而是提升工作质量,优化工作作风,增强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这个方面来说,为基层松绑减负,其实是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要切实达到“基层减负”的效果,做到“减负”不“减责”。各级各部门就必须从基层实际和工作需要出发,制定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可操作措施,合理安排各类会议、文件以及监督检查,精简次数、规范形式、提高质量,做到简洁有效,适量高质,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标准,全面跟进“基层减负”的进度和效果,切实改变基层文山会海、过频考核、过度留痕的局面;上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思路要清晰精准,下发工作任务时要分解到位,避免各单位之间权责交叉,互相推诿,基层部门落实工作时多头指挥,重复劳动,做无用功,增加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同时,基层干部唯有减负不减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扎扎实实履职尽责、服务为民,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祁东县纪委监委 启之)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