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小官微腐”需警惕
1/7/2020 11:10:35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颜云坤  录入:祁纪  

       “现在我真的很后悔,为什么不坚决地把钱退回去?收取不义之财,连睡觉都不踏实。”浙江省江山市双塔街道杨敦村原党支部书记郑江富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摘自2019年10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郑江富在当选杨敦村党支部书记之初,满怀激情,一心带领村民致富,在其努力下,果不负众望,把杨敦村这个当时年收入不到10万元的普通村发展成为年收入150万元的富裕村。然而,成功的光环让郑江富忘记了使命、背离了初心,他开始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交易的砝码,把别人送钱送物,当做是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最终受到了法纪的制裁。

       诸如郑江富作为一名基层村支书,官不大,却能收受20.3万元的巨贿的类似案件,就全国而言不在少数。究其主要原因是缺失“慎微”而贪欲渐长,最终收受巨额贿赂,让他由带民致富的好支书成为了群众眼中的贪官、黑官。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官巨腐”往往由“微腐”、“小腐”演变而来。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微腐”最突出的特点是“微”,打“八项规定”的“擦边球”,接受群众一包烟,克扣村民一亩补贴,冒领一人低保等。“微腐败”虽然在程度与数量上微乎其微,但危害却不微,本质上仍然是腐败,会让部分群众认为干部连这些小钱都贪,还不知道贪了多少大钱。同时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一旦贪腐,其行为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更直接地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能刺痛人民群众的心。

       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依靠的是人民群众;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现在,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也不会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仍然是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管程度大小,都是背离党的根本宗旨,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大问题;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微腐”问题,不能只从“量”上评判,更要看到“质”的危害。

       “微腐”犹如溃堤的蚁穴,若不及早警惕,及早消灭,“长堤”早晚会崩塌。所以“小官微腐”需警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并时刻警示,让每一位基层干部成为真正为民服务的好干部,不让郑江富这样的悲剧重演。(祁东县纪委监委 颜云坤)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