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治未病重在“防”和“早”
1/7/2020 11:11:52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建桥  录入:祁纪  

       1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通报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训警示。全区14个会场、4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齐打“预防针”。(<<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1月24日)

       今年,中医治未病是各大医院宣传的热词。中医治未病在我国有很长历史了,但民众知晓度并不高。“治未病”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治未病”是一种“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医学理论,主张看病治病要趁早、趁小,否则养成大病则不好治愈。

       世事相通,防治疾病如此,防治腐败亦如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是我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目标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的重大转变,就象一个人防治疾病一样,在没病的时候就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这是“治未病”的未病先防的思想,同理,预防腐败也要关口前移,以防为先。派驻纪检监察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挥“探头”作用,提前做好廉政风险的防控,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大家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到问题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防患于未然。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积累过程,都是一个从小到大的量变过程。有些党员干部的沦落就源自于“不在意”,或者自认为这点小事不算什么,或者不认可别人的监督和提醒,最终一点点累积,由“小不廉”变成“大贪腐”,把自己送进了法律的牢笼,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养和信任。

       因此,我们既要重视肌体健康,定期到医院健康体检,同时也要象中医治未病一样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只有加强日常廉政体检,重视“治未病”理论,才能确保党员干部的思想健康和干部队伍的纯洁。一要培养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的意识和能力,及时把控自己的思想波动,一经发现思想松动要主动加强思想教育,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二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念紧“紧箍咒”,筑牢思想防线。三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不仅仅要发挥上级的监督,还要动员群众监督的力量,尽可能地做到监督无死角,从而让党员干部重视起来,不能肆意而为,从而有效地预防思想疾病的患染,确保廉政健康。(祁东县纪委监委驻县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周建桥)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