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如此“感恩”要不得
1/7/2020 11:14:16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颜云坤  录入:祁纪  

       “要防止被兄弟手足情绑架,成为违纪违法的帮凶,就要做到亲兄弟明算账。不要让父子血肉情变成了父子‘割肉情’。” 海南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灼日在忏悔书中如此写道。(摘自2019年10月清风杂志第10期)

       据报道,李灼日在求学和工作初期,其大哥对其帮助很大,李灼日心存感激。当哥哥退休后提出想做生意时,李灼日便将医疗器械商人杨某找来,授意他带着自己的哥哥做生意,杨某心领神会。经查,李灼日大哥以购房为由向杨某索要140万元人民币,李灼日的侄子李某也打着叔叔旗号先后索要130万元人民币。最终李灼日自食苦果,除自己接受法律审判外,其大哥、侄子也接受了审查调查,侄子李某因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刑。

       感恩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德,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李灼日如此“感恩”却要不得。

       因为他的“感恩”背离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李灼日的履历来看,博士研究生毕业,历任新疆吐鲁番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是海南省人民医院引进的专家型人才。李灼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任期的前几年,工作取得了不少成就,2012年医院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肝、肾移植等技术取得了多个省内第一。但为了报答其大哥在求学和工作初期对其的帮助,通过自己手中的权力帮哥哥、侄子捞好处,忘记了自己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因为他的“感恩”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李灼日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他本应廉洁自律,带头遵纪守法,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国家和人民造福,但他为了感恩哥哥的帮助,以自己手中的权力为砝码,与不法商人做权钱交易,带头违纪违法,贪污受贿,以致省人民医院出现塌方式腐败,一批科室主任和中层领导涉嫌违纪违法,导致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巨大损失。

       因为他的“感恩”让自己和亲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虽然李灼日为了“感恩”通过利用手中的职权,给哥哥和侄子带来了巨额财富,但殊不知贪腐之财的背后是惨重的代价。目前不仅李灼日自己被海口市中级法院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90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573万余元,其大哥、侄子也接受了审查调查,侄子李某因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朋友、亲人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应当心怀感激,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感恩,但必须坚守原则和底线,不忘初心和使命,否则就不是在谢他,而是在害他。(祁东县纪委监委  颜云坤)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