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廉评:莫让“形式主义”掣肘复工复产
3/6/2020 5:24:53 P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祁纪轩  录入:祁纪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该走的程序、该落实的措施一个都不能少。然而,个别地方漫天“要证明”和不看实际情况拦卡截等“极限操作”,导致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出现了“肠梗阻”,这些本质上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真正重视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不是看谁发的表格多,盖的章子多,而是看谁帮企业解决的问题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杜绝“填表抗疫”“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务实重行是遏制形式主义的利剑。各地各级政府不妨多到一线走走看看,多了解企业在人员安排、防护物资准备等方面是否还存在困难,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切实解除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这远比坐在办公室收、发表格更有意义,只有掌握了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此外,在防疫特殊时期,更需要现代化的管理方式,通过科学的信息统筹机制,相关数据信息完全可以通过在线填报、大数据统计等方式完成。审批等环节也可多些灵活性,该简化的简化,能网上办理的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路,“大数据”多跑路,这也是最大化降低“人员接触”风险的要求。

       诚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复工复产也不能出现“一窝蜂”,需要全盘考量、科学部署,不能因急于复工复产,疏于疫情防控,也要警惕以防控之名,不顾经济发展大局。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一则对低风险地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简化程序,强化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则对中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合理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则对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四则要选派优秀干部下沉一线,对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不易,复工复产也不易,只有真正将“分类指导、有序推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让复工复产之路更顺畅,才能杜绝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掣肘社会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