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的责任心
3/24/2020 9:04:16 A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的责任心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他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跃成为正能量“网红”,不单是因医术高超且作为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及时发音受关注,更是因一连串既实在又霸气的“硬核”大白话,赢得无数网友拍手称赞。细观其一言一行,我们不难从中找到一个共同的闪光点:就是他事事处处都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有担当的责任心,而这正是推动我们事业向前发展所需要的中国力量。

        有担当的责任心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面对华山感染团队49位医生中的25名党员,张文宏以坚定的责任之心,发出了简单而又刚强的诺言。他言出行随,虽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督导防控工作,但只要回到上海,必到华山医院感染科病房,坚持床旁查房,详细了解留观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用药情况及情绪状态。他胸前别着的党徽既给同事增添了力量,又给病患带去了希望。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支部全体党员不仅共同宣誓:“迎难而上,共同战斗!”,而且“冲锋陷阵”,常常几天几夜无眠无休地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有担当的责任心是救死扶伤的定海神针。面对一双双求生若渴的眼神,张文宏时常告诫团队成员:感染科医生一定要有“感染力”。而他所产生的感染力,则凝聚着他发自内心的、毫不吝啬的对人民健康负责的仁爱之心和对医疗事业的热忱奉献。他总是习惯性地详细询问并听取患者的病情变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并引导整个团队形成了“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放弃任何病人”的治疗理念,由此高效有序地对症施救,致使不计其数的疑难杂症,在华山感染科得以很好的控制、好转,并最终得以治愈。一位重病患者康复后给他送来了他唯一挂出来的锦旗,上面的那句话:“我只是你们工作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是我的人生转折”,其实就是对他有担当的责任心最好的诠释。

        有担当的责任心是释疑解惑的指路明灯。季羡林曾在随笔集《忆往述怀》中写道:“敢讲真话需要极大的勇气,有时甚至需要极硬的“骨气”。”对于张文宏来说,勇气就是他肚子里的墨水、脑海中的知识。而“骨气”,则来自于他的有担当责任的“医者仁心”。疫情发生以来,张文宏白天忙得连轴转,深夜还在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上用理性的数据和专业知识给大家普及疫情相关的知识和解读,为每一个关注疫情发展的国人送上定心丸。而其于2月2日在网上发布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也以其权威、实用、简洁、针对性强而受到读者的肯定和欢迎。

        责任两字,重如泰山,有心用之,力大无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和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并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之心,带头扛起责任。因此,无论是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还是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都需要我们全体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祁东县纪检监察信息员 陈福亮)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