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丨期待更多防疫“悟空圈”
8/16/2021 9:07:51 AM   来源:祁东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画里有话丨期待更多防疫“悟空圈”

 

 

8月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杉木桥镇风垭村群众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他们站在粉笔画的圆圈内有序排队,每个圆圈相隔一米。祝景摄

 

8月6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苏中社区核酸采样点,群众严格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依次有序进行检测。(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日,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创造了许多“小发明”一起战“疫”。湖南省张家界市一核酸检测点为保持安全距离,让市民站在粉笔画的圆圈内排队,每个圆圈相隔一米。前一位市民核酸检测完成后,后面一位市民就依次移动到前一个圈内。网友表示,“这是哪位悟空画的保护圈?”在江苏省扬州市,社区核酸采样点上清晰划出“一米线”,引导人们有序排队等候、测量体温、信息登记。这样的举措简单方便、行之有效,给人带来满满的亲切感和安全感。

画“悟空圈”“一米线”等是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核酸检测点破防失守的有效措施。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精准防控的必要之举,要坚决防止忙中生乱、乱中出错。日前,扬州、南京都曾通报过因核酸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现场组织混乱,进而引发感染的事故,教训不可谓不惨痛。有的核酸检测点“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员聚集、不戴口罩、随意交谈等问题不一而足,呈现出松垮、无序的状态,这一现象令人忧虑,亟待纠正。

核酸检测点失守,暴露出部分地区防护意识淡薄,对目前防控形势缺乏足够警醒等问题。目前,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变异株来势凶猛,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为各地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工作多是不争的事实,但与病毒的较量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实施,应当安全有序进行,绝不能敷衍了事、马虎含糊。

不只是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应精细严密。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各级政府部门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心,扎实做好每项工作,认真对待每个细节,多一些接地气又实用的“悟空圈”,构筑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壁垒。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