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推行"两书"强化监督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9/5/2019 9:32:11 AM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日前,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和所属各单位党委分别收到了一份来自公司纪委和国家监委驻中国商飞公司监察专员办的特殊“文件”——《监督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这是中国商飞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贯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举措,也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务实之举。

  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从政治监督视角看待业务监督,严守职责边界,在听取上半年汇报后,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既总结经验做法,更梳理问题风险,在剖析研判基础上,向公司党委提出《监督建议书》,督促公司党委结合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风险防控、职工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监察建议书》坚持“一家一策”,既严肃点出其顽疾病灶,又直指症结病因,指向清晰,切实可行。通过“两书”,进一步传导压力,并及时做好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如何更好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直是中国商飞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不断思考探索的重大课题。在连续两年推动党委细化分解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基础上,今年改变过去纪委书记单独听汇报的形式,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听总部8个承担牵头与配合任务部门的汇报,纪委书记分别同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听联系或分管单位的情况汇报,共同分析问题、研究措施、指导工作。此外,由过去听7家二级直属单位汇报,扩大到《大飞机》杂志社、财务公司、商飞资本和3个型号项目团队共13家,使管党治党责任横向上不断扩大覆盖面,纵向上逐级延伸贯通。

  “公司当前普遍存在着‘五大顽疾’……必须要下功夫整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在听取总部部门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时,严肃指出公司在“外包外协,设计更改,基本建设、设备采购和行政采购,科研课题外协,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存在的制约型号研制和发展建设的顽瘴痼疾。坚持问题导向,对风险隐患和问题矛盾,不遮掩、不回避。特别是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对照“政治体检”报告,坚持眼睛向内看、奔着问题去,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找差距,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公司纪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和专责机关职能定位,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重点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监督,强化审核把关,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纪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