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剖析】“求补偿”的副主任挨了板子
10/11/2019 8:38:23 AM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是当下各级政府共同努力追求的愿景。然而,在郴州市嘉禾县工伤保险管理中心却有一名副主任肖某,身为与广大民营企业打交道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不仅未以身作则带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反而自设名目向多家企业“开口”违规收费,数额虽不大,但却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

  私车公用遇故障 心理失衡求补偿

  嘉禾县工伤保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工伤保险基金统筹征缴、工伤待遇核定、工伤信息核查以及工伤保险登记等。而身为中心副主任的肖某主要分管办公室、组织宣传、信访综治,负责医疗待遇一审、财务等工作。

  今年4月底的一天,肖某因公需去郴州出差。由于单位没有配备公车,平时办公事用车都是到租车公司租车再行报销。当天,肖某自称租车公司没车,在未经领导同意的情况下,便擅自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和同事一起去了郴州。不凑巧的是,途中车子发生故障,拖到汽修厂一修,结果花了6000多元。可是,按照规定除了正常的差旅费可据实报销外,这笔修车费用单位是不予报销的。心理失衡的肖某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便打起了“歪主意”,决定瞒着单位私自向前来办业务的企业收费。

  巧立名目乱收费 补偿心态险得逞

  可是嘉禾县工伤保险管理中心办理的所有业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于是肖某灵机一动另辟蹊径,决定自设名目收取“工伤保险宣传费”和“资料审核费”。

  今年5月期间,县内5家民营企业先后找肖某审核申报工伤保险待遇的相关资料,肖某向对方提出要收取工伤保险宣传费。这些企业的经办人以往办理业务都未交过费,可这次肖某却主动索要费用,难道他们就没有表示过怀疑?

  “来中心办事的这些企业经办人,听说这次要收费,其实也觉得奇怪,因为原来办事都没交过费用。但大多看在得靠肖某办事,钱不是很多,收据上还盖了单位业务专用章,便都没有提出质疑。”嘉禾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康俊锋道出了原委。

  为了不落人口舌,肖某便拿了些免费的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资料、印有工伤保险政策知识的扇子和工作笔记本给对方,这样好显得费用收取“师出有名”。

  可收了钱不能开白条得提供收据。由于单位没有收费项目,自然没有相关收据。于是,肖涛便到文具店购买了一些空白收据,向这几家企业开具了品名为“宣传费”、并加盖了由自己保管的“嘉禾县工伤保险管理中心工伤业务专用章”的收据。为了不留后患,除了当场给企业的那张收据外,谨慎的肖涛将另外两联都立即进行了销毁。

  “肖某根据办事人的熟悉程度来收费,比较熟悉的就多收一点,不熟悉的少收一点。期间,他通过微信转账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向这5家企业先后收取了50元至200元不等,共计650元的工伤保险宣传费。”嘉禾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谭霞介绍。

  收费的名目太单一,来钱不快。于是,肖某又根据审核资料的工作量进行收费。有几次,肖某看到两家公司的审核资料比较多,就向他们提出“审核资料工作量大,需收取资料审核费”,对方也未提出质疑,表示同意交费。肖某便依据审核资料的多少分别收取了100元和50元。

  “有一家企业既交过宣传费,也交过资料审核费,所以肖某一共是向六家企业违规收取了800元,这些钱全部用于个人开支。”谭霞说道。

  数额不大影响坏 美梦破灭领处分

  “生财有道”的肖某尚还在做着“求补偿”美梦,没成想一个月不到,自己向企业违规收费的行为已被上级主管部门——嘉禾县人社局所掌握。6月,嘉禾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这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问题查实,嘉禾县人社局党组于11月给予肖涛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800元费用肖某已如数退还给了企业。

  执纪者说:本想“求补偿”,没成想“补偿”没求来,反求来一纸处分,着实让人啼笑皆非。今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各级各部门相应出台了若干措施立志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长足发展。当下,我们应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倾力打造优质服务的高地和要素聚集的洼地,为广大民营企业打造一个投资创业的乐土。

  嘉禾县纪委县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