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剖析】斩断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生意链”
5/15/2019 8:46:00 AM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2012年至2015年,福建省平潭县北厝镇美楼村接连有多个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显示,他们均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集龙卫生院。明明当地有卫生院,美楼村的孕妇们为什么会选择在千里之外的小地方生产,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场非法买卖出生证谋取私利的“丑剧”被曝光,汝城县集龙卫生院原院长邓文优、延寿卫生院原院长黄胜民均被开除公职和判刑。

  无奈“帮忙”发现商机

  《出生医学证明》是由依法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出具的新生儿法定医学证明。在部分偏僻农村,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依然根深蒂固,一些家庭为生男孩,往往会超生或者隐瞒生产实情。这些偷偷出生的婴儿没有出生证,也无法上户口,这使得出生证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2011年,一名在汝城务工的福建籍女子前往集龙卫生院就诊,当时是卫生院院长邓文优接诊。该女子就诊时谈到自己超生的两个小孩因无出生证上不了户口,现在到了上学年龄也无法读书,恳求邓文优给她两张,邓文优果断拒绝了。

  被拒绝后,这名女子一直不死心,在她的软磨硬泡下,邓文优只好给女子开了两张出生证。福建女子拿着出生证回老家后,便顺利给两个超生小孩上了户口和办了入学手续。村民们知道这件事情后,纷纷想通过邓文优获得出生证。邓文优惊喜地发现这个“商机”,便开始“坐地喊价”了。

  客源滚滚大发横财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才有买卖。邓文优以为福建、湖南两地相隔上千里,且买家都是偏僻农村的村民,不可能查到他。而且当时的出生证没有联网,卫计部门对这块管理比较松,集龙卫生院因离县城远,平时经常会多领一些出生证囤着备用。据了解,仅从2012年12月至2015年5月,邓文优便从汝城县卫计局领取了400多份《出生医学证明》。在福建女子的“牵线搭桥”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找邓文优买出生证。

  贪婪心理和侥幸心理的双重蒙蔽,让邓文优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每份出生证售价从400元卖到了1500元。为方便买家,邓文优还开通了“收钱寄件”服务,“生意”也从福建省扩展到了江西省。

  发财门路介绍同行

  腰包鼓了的邓文优为自己的“小聪明”暗中窃喜,但他并没有只顾着自己发财,在汝城县卫计局召开的一次月例会上,邓文优还把自己出售出生证的赚钱门路告诉了时任汝城县外沙卫生院院长黄胜民。由于没有客源,黄胜民只好作罢。

  2012年11月,黄胜民调往毗邻广东的汝城县延寿卫生院任院长。一天,前来延寿赶集的广东乐昌籍村民陈某与黄胜民闲聊时提到违规生育无出生证明,无法给孩子上户口的事。黄胜民突然想起了之前邓文优介绍的赚钱门路,便毫不犹豫把出生证卖了给陈某。

  此后,陈某当起了买卖出生证的中介。2014年,黄胜民以每份500元左右的价格,一次性给陈某违规开具67份出生证,并要求陈某按每份112元的价格向延寿卫生院缴纳所谓的“工本费”。陈某又将这些出生证转卖给广东省乐昌市五山镇的村民,非法获利8万元。

  相继查处锒铛入狱

  2016年9月,媒体的深入调查将邓文优非法买卖出生证一事曝光,“卖证”一事引起了公安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度关注,邓文优尚未卖出的出生证被紧急召回,并停职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不久,黄胜民也被举报。

  2016年10月,黄胜民接受汝城县纪委调查;2016年11月,汝城县公安局对黄胜民、陈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进行立案侦查。黄胜民和陈某的违规所得被退还,并追回部分此前违规开具的出生证。

  2017年8月,黄胜民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2017年11月,邓文优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同时,邓文优、黄胜民均被开除公职;黄胜民被开除党籍。(汝城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