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全:严格贯彻执行纪委工作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24/2022 10:40:49 AM   来源:  作者:  录入:祁纪  

严格贯彻执行纪委工作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双全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是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

深刻领会《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制定出台,是纪检机关服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是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机关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需要,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举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刻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刻把握纪委政治定位和政治责任。《条例》以纪委机关肩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为根本,明确纪委政治定位,突出纪委政治责任,强调各级纪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二是深刻把握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条例》坚持和完善地方各级纪委和基层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分别对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以及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作出了具体规定。三是深刻把握纪委主要任务。《条例》围绕党章规定的“三项任务”,着重从目标、要求等方面作出了细化,进一步丰富了纪委协助党委任务的内涵。四是深刻把握纪委工作职责。《条例》构建了包含纪委总体职责和具体职责“1+9”职责体系,为保证和促进纪律检查权的正确有效行使提供了基本制度依据。五是深刻把握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条例》对纪委自身建设提出了严格的措施要求,强调严肃查处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条例》主旨要义和具体规定。二是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和监督力度,推动各级纪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三是着力提升纪委履职能力水平。各级纪委要对标《条例》查找问题短板,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按要求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好《条例》规定的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把准职责定位,严守权力边界,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