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阳镇纪委积极作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12/2020 10:06:26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肖高礼 曾一鸣  录入:祁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归阳镇纪委紧紧围绕市县纪委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立足纪检工作职能、强化监督检查、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迅速行动,及时传达省市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

       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归阳镇纪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镇村干部高度重视,坚守岗位、认真履职。1月30日,归阳镇召开镇党政联席会议,会上传达了省纪委《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市纪委《关于全市公职人员严守疫情防控“四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精神,然后将文件转发镇机关工作群和全镇村(社区)工作群,要求全体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压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责任。2月4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市纪委《关于全市4起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县纪委《关于全县3起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和镇党委《关于幸福村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的通报》,要求机关干部和村(社区)深刻吸取教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严明了工作纪律,积极落实县“两办”《关于全县相关公职人员到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取消休假,在岗在位加强应急值守。镇纪委组织了两个督察组对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二是压实了工作责任。一方面,压实包村镇干部的责任,要求包村镇干部每天必须到所联系村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压实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以及乡村医生责任。要求村干部必须入组入户做宣传,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以下简称“三类人员”),对村里老百姓聚集行为及时制止。要求乡村医生必须每天与“三类人员”见面,并为其测量体温。通过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各村(社区)一旦发现红白喜事,镇村干部立即介入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基本做到了红事停办、丧事简办,全镇无一起违规聚集性白喜事。

        成立专项督查组,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镇纪委于1月27日(正月初三)制定了《归阳镇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分两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社区)对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各村疫情防控宣传情况、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摸排及管控情况、老百姓聚集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确保督查覆盖全镇15个村(社区)和镇属机关各单位。期间,共下发督查通报4期,发函1个(对不属于镇党委管辖的归阳市场服务所,将对其督查的情况及处理建议发函至县商粮局。)

       拓宽信息举报渠道,及时化解疫情期间纪委信访举报件

       镇纪委设立了疫情防控举报电话,针对各村(社区)摸排和管控“三类人员”及疫情防控舆情中普遍存在的“三类人员”个人信息泄露、村(社区)干部对“三类人员”管控不到位、村(社区)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共收到群众举报11次,核实有效线索4条。镇纪委及时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现场调查、入户核实,将调查结果和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举报人,及时化解老百姓心中疑惑,平息网上虚假舆情。

       严肃执纪问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镇纪委严肃执纪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党员干部不到岗到位、工作不认真履职、三类人员监管不到位、老百姓聚集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下发通报4期,通报批评4人,提醒谈话14人,诫勉谈话4人,延长预备期1人。全镇各单位、村(社区)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受到了深刻教育,压实了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讯员 肖高礼 曾一鸣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