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纪检干部 ——归阳镇纪委抗疫纪实
2/17/2020 9:59:36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肖云飞  录入:祁纪  

 

晚上,归阳镇纪委全体成员在研究汇总当天督查情况

       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归阳镇纪委紧紧围绕市、县纪委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立足纪检工作职能、强化监督检查、主动担当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归阳镇纪委4名同志白天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社区)督查,晚上汇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熬夜起草督查通报,约谈疫情防控不力相关责任人。期间,共下发通报4期,发函1期,通报批评4人,提醒谈话14人,诫勉谈话4人,延长预备期1人,责令向镇党委、政府作深刻检讨的村2个,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担当作为的“灭火者”

       他看起来很高大,但脸上难掩青涩;他看起来很年轻,但做事稳重果敢;黝黑的脸庞、干练的神态中已找不到90后研究生的昔日标签,他就是归阳镇新上任的纪委书记——肖高礼。自正月初三上班后,他一直投身于抗疫一线,白天既要安排部署镇纪委防疫督查工作,又要指导联点的幸福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则埋首于办公室的电脑旁码字,对白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盘算怎样开展第二天的工作,就这样持续奋战到现在,已半月有余,不曾与家人团聚,甚至儿子3岁生日也未回过家。

归阳镇纪委书记肖高礼带领镇综合执法大队和村干部做村民思想工作,劝阻村民不要大办白喜事

       2月5日早上7点,他接到幸福村主任的电话,“肖书记,幸福村高家组院子村民怕影响院落的风水,不同意李某家简办丧事,正在死者家里发牢骚”。他听了心急如焚,更有些纳闷:昨天下午我不是带着村干部去做家属思想工作了吗?当时死者家属已同意简办丧事,怎么又出这样的事?他来不及细想,立即通知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和村“两委”干部一同赶赴现场。现场周边有很多老百姓,大家都在向死者家属发牢骚,情绪有点失控。这时,他顾不上许多,便拿着宣传资料冲到人群中做老百姓思想工作,“老乡们好,我是包村干部肖高礼,现在是特殊时候,为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丧事一切从简。大家都是邻里乡亲,一定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在经过逐个耐心细致做工作后,大家最终同意一切从简,不搞其他哀悼仪式。事后他私下跟同事说,“当时自己还真有点后怕,农村风俗把丧事看得很重,因为老百姓情绪不稳定,而自己在基层历练时间短,工作经历不足,生怕自己讲错话,无法说服他们,担心引起群众反感和个人挑事者的辱骂。但一想到自己作为党员干部,既然已经来了,又是职责所在,也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就要带头冲锋陷阵……”

       日夜坚守的“逆行者”

       “老谢,你脸色不好,上午的疫情防控督查就别去了,赶紧回去补个觉吧!”镇纪委肖书记关切的询问刚刚值完晚班的谢树辉。“没事,中午回来再补吧,疫情防控督查耽误不得!”,谢树辉淡淡的回答。肖书记无奈的点了点头,因为他知道谢树辉同志已经连续十个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纪委副书记谢树辉在确诊患者家属居家隔离监控点值晚班

       深夜凌晨三点,整个归阳镇都已睡去。腾龙路福达花苑售楼部依然灯火通明,这里就是谢树辉战斗的岗位。自1月28日归阳镇确诊祁东县首名新型冠状肺炎患者以来,这里被临时征用为确诊患者家属居家隔离监控点。每晚9点,他会准时到达这里值晚班,登记进出楼栋人员信息,劝阻隔离人员不要外出,帮助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因为面对的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巨大的感染风险,经常有同事问他怕不怕,他总是坦然的说“当然会怕,但这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只要把防护措施做好,严格按程序操作,就能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除了晚上做好隔离人员监控工作外,作为一名新纪检干部,白天他全力投入到当前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连续数日深入全镇各村、社区、单位,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约谈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责任人,撰写督查通报。作为一名包村镇干部,他多次到八子塘村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走家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作为一名播音员,他充分发挥普通话好的优势,录制了4条疫情防控宣传录音,让全镇群众通过广播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日夜坚守一线,面向风险逆行,他以自己扎实的工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刚正不阿的“老黄牛”

       扎根基层三十多年,从事纪检工作十多年的镇纪委兼职副书记唐见云,一直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是镇里公认的“老黄牛”。但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竞成为了不被家人理解、不被同事待见、受到村干部诘问的人。

       2019年农历年底,他去长沙准备与两年未回家的儿子、儿媳一家团聚。大年三十吃晚饭时,接到了镇政府要求初三全员上岗的通知后,立即与家人商量,准备提前返回。可老伴对此很不理解,诘问说:“你一没当官,又不是单位负责人,疫情凶险,别人躲都躲不及,你还往前冲?”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一边做家人思想工作,一边改签火车票,提前返回投入到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在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中,由于严肃认真、不懂变通、不留情面,查出了同事缺岗的问题,认真执纪、严格问责,对慢作为不作为的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通报批评。多年共事的朋友当面奉劝,“你已50多岁接近退休,既当不了官也提不了干,要多栽花少栽刺,不然以后路都冇得走,不要成为孤家寡人。”对此,他一笑置之。

兼职纪委副书记唐见云在村里进行防疫工作宣传

       同时,他还要做好联系村的工作。园鑫村是归阳一个大村,辖区内还有一个住有600多户居民的商贸城。疫情防控期间,园鑫村“两委”干部对把商贸城纳入其管控范围有想法,认为商贸城既不是园鑫村的地,住的也不是园鑫村的人,村干部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管这么多事?他敏锐发现村干部推卸责任的苗头后,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开会,反复宣传党的决策部署,要求村 “两委”勇于担当作为,实行属地管理,做到摸排管控全覆盖不留死角。经过反复做工作,最终村干部接受了排查商贸城的任务,摸排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14户38人。既解决了因摸排管控不到位防范风险加大的问题,也解除了其他居住群众的恐慌心理。

       舍小家顾大家的“小鲜肉”

       留下新婚不久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匆匆赶赴“战场”,舍“小家”顾“大家”稚气未脱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就是归阳镇纪委委员曾一鸣。自收到镇政府提前返岗通知后,面对妻子、刚满4个月的孩子和组织的需要,他没有犹豫,毅然将孩子交给自己的妻子和母亲照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结束当天,他立即下到各村了解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湖北返乡人员管控情况,看到群众聚集、打牌及时进行了教育和劝离。

纪委委员曾一鸣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听说自己所联系的村有一位湖北返乡人员体温异常,他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和包村领导一同赶到该村,联系三医院医务人员为其再次测量体温。当两次测量结果均为正常后,他嘱咐该湖北返乡人员不要外出,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这才放心地和包村领导、村干部回到村部匆匆吃了点饼干与八宝粥当作午饭。

       当亲伯伯过世,准备大操大办,他第一时间和父亲联系,要其劝导伯伯家人,告诉他们现在疫情严重,要坚决防止人员扎堆,防止交叉感染,不能大办酒席,作为党员我们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一定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这样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亲人负责。经过耐心劝说,得到了大伯亲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简办了丧事。

       作为一名年轻的乡镇普通纪检干部,面对“组织”和“个人”,“大家”和“小家”的两难抉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肖云飞)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