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侠在路上】【巡视整改进行时】第三集
3/16/2020 3:29:31 PM   来源:湖南电台交通频道  作者:任晓杜 李涛 李琪 贺志华  录入:祁纪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衡阳西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原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运文、祁东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周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5月以来,衡阳市纪委监委先后发布衡阳县、祁东县多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大震慑。这得益于衡阳市认真抓实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系列报道《巡视整改进行时》,今天请听第三集《在战“疫”一线检验整改实效》。

2019年5月,省委巡视组向祁东县委反馈县卫健局存在财务混乱、乱发滥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祁东县纪委监委迅速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双双被免,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祁东县卫健局痛定思痛,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清单,逐一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开展“清风行动”专项整治,严查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方面,2019年下半年压缩开支50%以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了检验祁东县卫健局巡视整改成效最好的“试金石”。祁东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玲:

出录音: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带来了卫健系统的清风正气,使卫健系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抗击疫情的“实战”中得到了全面检验。录音止

2月21日早上七点半,衡阳市祁东县归阳镇湘江岸边的中交二航局员工逐一接受县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并领到了县中医医院免费派送的中药包。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祁东县卫健局组织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25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县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行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撑起“防护伞”。祁东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官中平:

出录音:从2月中旬开始,祁东县236名卫生监督执法员、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分片分组分行业,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帮助完善相关疫情防控举措,查看工作现场,指点建立网格化台账资料,并发放战疫政策法规,开展健康体检和宣教等。录音止

疫情爆发以来,祁东县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投入到救治、防控第一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祁东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官中平:

出录音:除两个乡镇出现6名确诊病例外,没有向其他乡镇蔓延,也没有一名医务人员感染。另外,还有8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自愿请战到疫情最为严重的乡镇参与疫情防控,31名医务工作者自愿申请到定点医院第二隔离病区工作,祁东县人民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申请驰援湖北黄冈。录音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巡视整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祁东县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措施的落实,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转场)

2019年4月-5月,省委巡视组进驻衡阳县、祁东县开展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衡阳市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求两县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组建工作专班,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层分类抓整改。衡阳市纪委监委对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坚决查深查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9年5月,衡阳县纪委监委接到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反映溪江乡朝日村鄢某隐瞒原有住房,以无房户名义套取危改资金等问题。衡阳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展开初核工作。

调查组首先调取了鄢某申请危房改造的档案资料。翻开档案资料,相关会议纪录、危房鉴定表,申请表、审批表、验收表等手续均齐全,由村、乡、县逐级审核,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带着这一问题,调查组实地查看了鄢某家并走访了附近群众。溪江乡朝日村樟德组村民罗诗美:

出录音:他是我们村的贫困户,他本人年老体弱,老婆又身有残疾,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前年家里建了一栋新房,以前他的老红砖屋也空在那里。那年家里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组里开了会,大家都同意的。录音止

了解这一情况后,调查组又找到朝日村原民兵营长鄢某喜核实情况。鄢某喜:

出录音:他原来的住房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他当时多次找我和支部书记,提出他家房子建了十多年了,很破旧了,如果再建房又拿不出钱,请村里帮忙把他按无房户向上面申请危房改造,解决一点建房资金。我们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经过村支两委会议决定,一致同意把他作为无房户向上面申请危房改造资金。领导也没有来他家现场查看,只是电话询问了。录音止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起由邻里同情同意、村里隐瞒造假、相关部门和人员监管不力,“有房”变“无房”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的事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一份载满邻里“情义”的会议纪录,一张没有进行现场鉴定的危房鉴定表,一套流于形式的申请表、审批表、验收表,一幢房子就这样从“有”到“无”。

最终,朝日村村支书雷某、民兵营长鄢某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溪江乡分管危房改造的副乡长朱某受到诫勉谈话,被鄢某骗取的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也被及时追回。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衡阳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分别联合农业、林业、教育、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治理。

2019年,衡阳县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8件,给予55人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88人,追缴违纪资金177.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11.97万元。衡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阳磊:

出录音:针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我们先后制定了《衡阳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衡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暂行办法》、《衡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规范部门监管职责,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强案件通报曝光,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录音止

系列报道《巡视整改进行时》,明天请继续收听。

主持人:《清风侠在路上》,见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省纪委三湘风纪网首页已经开辟《清风侠在路上》专栏,更多往期节目内容,欢迎您的关注。本期节目记者任晓杜,通讯员李涛、李琪、贺志华,监制刘平。我是晨光,咱们明天见。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