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赞!衡阳这一经验被中央巡视办、省委巡视办推介

发布时间: 2023-08-26 21:21:09
来源:中央巡视办网站  访问数:

近日,中央巡视办网站、《湖南巡视巡察》分别刊发《湖南衡阳:建立约谈制度压实整改责任》,重点推介我市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典型经验。全文摘要如下:

湖南衡阳:建立约谈制度压实整改责任

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深化拓展市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有效做法,自上而下扣紧整改责任链条,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落细。

坚持问题导向

点对点制定约谈方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约谈方案,具体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摸排约谈单位。坚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结合书记专题会议提出的约谈意见,统筹考虑每轮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性质、行业特点等因素,从中确定个性问题严重、面上问题突出、整改任务繁重、行业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为约谈对象,做到“哪个单位问题突出就约谈哪个单位”。目前,前2轮已有9家单位接受约谈,约谈范围涵盖市直单位、平台公司、县市区常委单位等。二是精准确定约谈人员。重点考虑权责一致、约谈效果、整改责任等要素,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等市领导分别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责任领导,做到“谁的责任突出就约谈谁”。三是精准提出约谈问题。全面梳理每轮巡察发现问题,结合书记点人点事台账,根据问题表现程度和社会影响,将一些具有代表性、领域性的突出事项,列入市领导约谈问题清单,实现以点带面,强化警醒,做到“哪些问题突出就约谈哪些问题”。目前,共筛选出被约谈单位45类118个主要问题,全部一针见血、见人见事、直指症结。

逐个敲钟问响

面对面传递约谈压力

一是市委书记带头谈。市委书记带头传递“严”的信号,先后约谈了6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旗帜鲜明地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讲清了被约谈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和纪律要求,督促被约谈单位领导从政治上看问题,认真检视、深刻反思,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整改、严纪律、转作风、促发展。二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靠前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积极履行“一肩挑两职”职责,切实担负起整改约谈组织实施责任。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市纪委书记先后约谈了6个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红脸出汗”传导整改压力。三是分管市领导跟进谈。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开展约谈,严肃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

强化跟踪督办

硬碰硬提升约谈实效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约谈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范畴,市委巡察办持续做好统筹督促工作。一是抓整改销号。市委巡察办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给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分管领导及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等,提供第一手监督信息。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和督查问效机制,对照反馈意见、约谈要求、表态承诺,通过发送工作提示函、交办函、电话跟踪、阶段调度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督促3家被约谈单位退缴各类资金515.93万元,处理处分18人。二是抓建章立制。帮助被约谈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挖病根,及时打好制度“补丁”,扎密制度笼子,解决易发多发问题,使巡察整改真正管长远、见长效、使长劲。三是抓考核奖惩。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将被约谈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体现在各类考核评估结果之中,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注重常态长效

实打实推动约谈升级

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课题调研为契机,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整改约谈释放更大监督效能。一是健全约谈制度规范。按照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的思路,近期市委出台了《关于市县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后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工作办法》,明确被巡察党组织存在7种情形的,由市县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对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详细规定了约谈范围、约谈程序等,推进整改约谈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完善约谈配套措施。重新修订《衡阳市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办法》,将约谈事项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评估重点,构建衔接紧密、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在首轮整改评估中,3个被约谈单位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9%以上,评估得分均在96.6分以上,全部超过11个被评估单位的平均指标,实现了巡察整改由“难”向“好”转变。三是构建约谈责任体系。在市委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开展巡察整改约谈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上下联动的整改约谈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