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工作程序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他
祁东:旁听庭审,提升纪法衔接能力
9/17/2019 8:27:35 AM   来源:祁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祁纪  录入:祁纪  

近日,祁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涉恶“保护伞”案。该起案件是在衡阳市纪委指导下,由祁东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祁东县纪委监委由一名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常委带队,组织案件审理室等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祁东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了该案审理

参与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旁听庭审了解控辩审三方举证、质证、认证的全过程,对证据的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和案件定性分析等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积累经验。

旁听庭审这种直观的方式,等于把纪法衔接的业务培训课堂直接搬到了庭审现场,对我们今后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实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参与旁听的一名纪检干部说道。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案件收集、固定的证据,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纪检干部参与庭审旁听,目的是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证据意识,不断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水平。”祁东县纪委监委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把庭审现场变成纪法衔接课堂,凡是涉及职务犯罪案件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能力,有效促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中共祁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祁东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湖南福每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祁东县县委大院 湘ICP备2020021197号-1